KKground... ......................... . 搜尋文章請按首頁左上角...................................................................................................@留言請按我@

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新聞] 大時代破凌晨收視紀錄 劉松仁讚經典看到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靜儀)無新劇《華麗轉身》一班演員汪明荃(阿姐)、劉松仁(松哥)、方力申、鍾嘉欣、岑麗香及陳明恩等,昨晚到九展出席新劇「閃爍登場」宣傳活動。無近日重播劇集《大時代》,首集的收視更打破凌晨時分收視紀錄,有份在劇中演出的松哥被網民大讚是神級演技,他也不諱言當年自己第一次看時也哭了。

活動以音樂會形式進行,阿姐、嘉欣及陳明恩等輪流上台獻唱,與歌迷歡度一小時。

昨日凌晨無重播劇集《大時代》,首集的收視更打破凌晨時分收視紀錄,在劇中演出「方進新」一角的松哥,被網民大讚是神級演技。松哥亦指《大》劇是個經典,他第一次看時也哭了,不過他覺得最重要是劇本好,因可以帶他入戲。近期股市暢旺,問到松哥可有買股票?他說:「有買少少,(不怕丁蟹效應有損失?) 都無印象試過有影響,就算有都唔入肉。」《華》劇將於下周一首播,問到松哥對《華麗轉身》的收視期望?他表示一向都不理,因阿姐戲份重最辛苦,所以會多些哄她,如多些服侍她及幫她買東西。

阿姐從未買過股票

阿姐就憶述在台灣取景時曾中暑,翌日發現有人送她霍香正氣丸,但因氣味太勁她不肯吃,松哥即率先試吃,其他人又不斷哄她,最後她也聽話服用。阿姐又表示沒有追看《大》劇,但她得悉該劇重播收視破紀錄,也有恭喜松哥。問到阿姐可有買股票?她說:「股票有史以來都未買過。」

嘉欣就表示以前在溫哥華有看 《大時代》,但未看完,故打算趁今次重播再追看。《華麗轉身》劇中嘉欣與小方飾演一對,他們對收視都有信心,因阿姐、松哥都是收視保證。對於初次拍檔的小方,嘉欣大讚對方記憶力好,小方就笑指自己十年沒拍劇,所以仍有火。一向有買股票的小方,對於「丁蟹效應」表示不怕,問他最近在股票市場可有斬獲?他笑道:「最近才打個和,(繼續持有?)股票是買個no(數字),按個掣,股票是買來看,好似煲薑醋一樣。」

香香表示初入行時,曾一度日以繼夜煲《大時代》學廣東話,當時已很欣賞松哥的演技,而今次合作,松哥也有指導她演出。不過,香香就表示不懂股票,所以沒有買。

(文匯報)
=======================================================================
《大時代》破重播收視 41萬觀眾熱捧最索學生妹藍潔瑛

【晴報專訊】無綫前晚起在深夜時段重播92年經典神劇《大時代》,掀起一輪煲劇熱潮,觀眾除了關心「丁蟹效應」會否影響股市外,更對劇中飾演「學生妹」的藍潔瑛神魂顛倒,無不對她當年的清純美貌表示讚嘆,難怪該劇首播當晚,便錄得最高6.4點收視,即41萬人收看,破了半夜黃金時段的收視紀錄,你又可有被「靚絕五台山」之稱的藍潔瑛所吸引?
無綫在深宵時段重播《大時代》全城追看,劇中除了有不少老戲骨如曾江、劉江、江毅及黎宣等好戲之人助陣外,最吸睛之處,莫過於劇中四大美人,包括羅慧玲(藍潔瑛)、慳妹(周慧敏)、龍紀文(郭藹明)及方婷(李麗珍),造就該劇不少經典角色,而第一集出場的藍潔瑛以學生妹造型出場,即時令觀眾眼前一亮,不少網民更在網上大讚「藍潔瑛真係好正」、「點解藍潔瑛可以靚到咁」,當中亦有不少網民大讚她演技好,更封她為女神級索女。
「玲姐」未能抽離角色
然而劇中的藍潔瑛所飾演的羅慧玲一生坎坷,故事講述性格橫蠻的丁蟹對她死纏不休,方進新(劉松仁)到場調解帶走羅慧玲,丁蟹認定這是橫刀奪愛,憤而將方進新打成廢人,但羅慧玲不離不棄,負起照顧方進新四子女的重責,可惜最後仍是死在丁蟹槍下。
戲如人生,當年拍罷該劇的藍潔瑛盛傳抽離不到角色,經常指自己感受到玲姐的痛苦而性情大變;到98年遇上車禍後更精神出現問題,多年來都被傳媒拍得舉止失常,她因而與陳寶蓮、蔡楓樺及洪朝豐等人被封為「四大癲王」,認真可憐。
此劇其他吸睛位,包括「丁蟹效應」,令到股市波幅上落,不過就直接令無綫收視急劇飈升。另外,該劇以倒序方式拍攝,當中丁蟹掟四個仔落樓一幕技驚四座,雖然美中不足的是該鏡頭有穿崩位,但仍然震撼全城,再加上女神藍潔瑛,令到該劇重播收視破晒紀錄,無綫透露《大時代》第一集錄得平均5.6點收視,最高為6.4點收視,即掟仔落樓一幕,有41萬觀眾收看,破了半夜黃金時段的收視紀錄。
「慳妹」睇重播重拾回憶
而「慳妹」周慧敏前日在fb留言,直言《大時代》是她很欣賞的經典劇集,更指這是無數觀眾的集體回憶。周慧敏表示:「韋家輝先生邀請我在戲裏飾演阮梅(慳妹/小猶太)一角,讓我有幸與不少經驗豐富的演員對戲,大開眼界,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是我在演戲工作上一個大轉捩點。自看過首播以後,我沒有再完整重看過此劇,一些慳妹的經歷也變得糢糊,只剩下些許零碎的記憶。」她更大賣廣告:「今晚起此劇在TVB深夜12:15am翡翠台重播,是時候讓我能夠純粹以一個觀眾的角度看戲,重新感受一下慳妹這個我既熟悉又陌生的人物故事。感觸!」
至於「丁益蟹」陶大宇昨日在港出席活動,他表示翌日一早有通告,故前一晚沒有收看第一集。提到該重播錄得高收視兼全城熱議,陶大宇表示:「過幾日有時間會睇,呢套劇都算係劇集界嘅神劇,已經唔係第一次重播,但每次重播外間都反應好大。」

協力:袁楚楚 
插圖:何樂 
編輯:余運慶 
撰文:Pat 
設計:鄧俊明

(晴報)
======================================================================
41萬觀眾深夜煲《大時代》 收視創新高 恒指升755點破「丁蟹效應」

【明報專訊】23年前首播的《大時代》周一深夜重播不單掀集體回憶,更吸引年輕一輩加入潮拜經典「神劇」。由TVB宣布重播後,「丁蟹效應」話題不斷,到前晚深夜播映,《大時代》在社交網站與討論區洗版,「你尋晚有無睇《大時代》?」成話題。《大時代》重播首集收視破深夜時段收視紀錄,平均5.6收視點(觀眾人數36萬),開場丁蟹掟仔落街一幕收視點最高達6.4點(觀眾人數41萬)。「丁蟹效應」亦破咒,昨日恒指升755點收市。

《大時代》的角色與劇情皆成為觀眾討論話題,創造「神劇之王」,《大時代》的監製韋家輝說﹕「好開心咁多年前作品仲有人鍾意,當年用倒敘方式,一開頭就掉仔落街,都幾冒險,估唔到今日變經典。」

鄭少秋﹕完全不舊 真的好神

鄭少秋接受電話訪問,前晚秋官也坐定定睇《大時代》重播。他不禁讚嘆20多年前的劇集完全沒有舊東西的感覺,當然畫面不及現在的高清質素。他說﹕「劇情好吸引,經歷20多年仍覺得update,這是超時代製作。稱之為『神劇』真的好神!」

當初韋家輝邀秋官拍《大時代》時,他對接演「丁蟹」有顧慮,跟他過往的大俠形象反差太大。他決定嘗試演從未演過的「丁蟹」,想不到反應好好。特別是台灣的影迷,楚留香變丁蟹,他們由好奇到接受,更欣賞他的演技。最開心是藝人也讚他演得好。

大俠變「丁蟹」 秋官接演曾有顧慮

秋官稱首集裏丁蟹在後巷發狂搵老婆一幕,是他印象最深的,因為韋家輝看片後不喜歡要重拍。他說﹕「韋家輝好認真、好緊張。那場戲他不肯收貨,我擔心是否演出有問題,故請教他想怎演。原來他嫌營造氛氛未夠壓力,他要求丁蟹出現時令人心慌,見到他會驚的。這角色鋪排,最後見到好成果。韋家輝好!《大時代》每個演員也努力亦演得好,但他賦予人物靈魂;此劇因他成神劇。」提到多年來「丁蟹效應」成秋官的負擔?他笑說﹕「得啖笑囉!今日升嘛,一句到尾,升!」

韋家輝﹕丁蟹集布殊侯賽因特性

《大時代》監製韋家輝是無編劇出身,曾轉投亞視,1992年的《大時代》是他回巢TVB作品;後期他又為亞視拍了姊妹作《世紀之戰》。韋家輝曾解釋為何拍丁蟹掟仔落街,是他在一無所有的時候,就想到拍這場戲。塑造丁蟹時這角色是集布殊、侯賽因與很多人的特性,人人心裏都有丁蟹。當發生對自己不利的事情,一定是別人的錯。

方家姊妹被掟落街 幾乎全剪掉

《大時代》情節出位,當年而言很大膽,甚至比現在的劇集更大膽。92年劇集播映首集已被觀眾狂投訴!韋家輝接受訪問曾爆當年秘聞,自己被總經理召見,力爭保留粗俗的台詞。有一場丁家兄弟買兇將方家姊妹掟落街戲,觀眾只看到刪剪版,他說幾乎被全剪掉了!


























































(明報)
======================================================================
周慧敏邀粉絲分享深刻片段

【明報專訊】周慧敏click me(Vivian)是《大時代》的一分子,當年她演「慳妹」深入觀眾的心。Vivian跟粉絲齊齊回憶《大時代》經典。她在facebook寫道﹕「《大時代》是23年前的作品,是我很欣賞的韋家輝編劇和監製的一個經典的劇集,亦是中港台無數觀眾的集體回憶。韋家輝邀請我在戲裏飾演阮梅(慳妹/小猶太) 一角,讓我有幸與不少經驗豐富的演員對戲,大開眼界,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是我在演戲工作上一個大轉捩點。自看過首播以後,我沒有再完整重看過此劇,一些慳妹的經歷也變得模糊,只剩下些許零碎的記憶……」Vivian邀粉絲留言分享劇中深刻片段。
  
原來《大時代》國語版裏「慳妹」叫「小猶太」!有粉絲留言玲姐(藍潔瑛)臨死執戒指一幕令人哭了,還有方進新(劉松仁)跪求老闆讓他疊報紙更催淚。少不了是結局一幕,草坡上慳妹在方展博懷裏,手上紅絲巾飄走。不過,有搞笑留言提議TVB FUN讓觀眾投票,慳妹究竟是A死掉、B瞓咗。



















(明報)
=======================================================================
青雲郭藹明緣繫《大時代》

【明報專訊】最幸福的男人是誰?《大時代》裏方展博好幸福,他在慳妹與龍紀文中選擇了慳妹。演方展博的劉青雲click me在現實生活裏更幸福,他娶了演龍紀文的郭藹明。金像獎再奪影帝,劉青雲以「太空船宣言」冧老婆,郭藹明回一句「千世修來共枕眠」,認真浪漫!

 《大時代》造就機會給劉青雲與郭藹明認識,劇中他跟周慧敏click me是一對,周慧敏正是他們的媒人。青雲1992年拍完《大時代》便離開TVB,臨尾執到寶,有港姐冠軍兼且是美國南加州大學機械工程碩士做女友。兩人98年結婚,郭藹明做青雲背後的女人管理財政。青雲曾自爆家有強勢老婆,曾被趕出門口,每次吵架是他先投降,但太太在身邊他就最開心。















(明報)
=====================================================================
網民炮製「蟹籽壽司」 不滿首集無字幕

【明報專訊】《大時代》重播讓電視迷「潮拜」亦給網民帶來無限Cap樂趣。首集播映觀眾發覺沒有字幕,在「對白Cap圖王」專頁很快更出現一張「丁蟹」準備跳樓時大叫的照片,配上字幕﹕「點解第一集無字幕㗎」。《大時代》的Cap圖愈夜愈精彩,丁蟹的4個兒子融合壽司,變成「蟹籽壽司」好爆笑!

(明報)
http://ol.mingpao.com/cfm/star5.cfm?File=20150422/saa01/maa4.txt


=====================================================================
藍潔瑛點止「靚絕五台山」

【明報專訊】《大時代》首集藍潔瑛以學生妹Look(圖)出場令人驚豔,當年「靚絕五台山」名不虛傳。劇中藍潔瑛演玲姐,她的遭遇極催淚。看到藍潔瑛當年的美,不少網民也關心她現在的情况,又感到惋惜。

(明報)
http://ol.mingpao.com/cfm/star5.cfm?File=20150422/saa01/maa5.txt
=====================================================================
劉松仁﹕第一次睇番都喊 被讚神級演技

【明報專訊】汪明荃與劉松仁昨晚為下周推出新劇《華麗轉身》宣傳,以音樂會形式與粉絲聚會。對於劉松仁與鄭少秋click me演出的《大時代》深夜重播創收視新高,汪阿姐即恭喜劉松仁,稱自己從不沾手股票,故對「丁蟹效應」從未驚過。至於劉松仁在《大時代》一幕向判頭哭求生計開工,近日被網民放上網分享,更形容他是神級演技,他謙稱﹕「這場戲我演得係幾好,第一次看時都有喊,不過最重要是劇本好,對手又帶到我入戲。」對於首集收視已破深夜時段紀錄,松哥卻未有收看,因太夜已入睡,昨日已收到很多朋友致電通知他這個好消息,他認為該劇是經典劇,的確值得觀眾再欣賞。
記者﹕陳釗

(明報)有片睇
=====================================================================
陶大宇﹕「丁蟹效應」真係好邪

【明報專訊】陶大宇昨錄影有線節目《我愛煮食男》,請來好友宣萱做嘉賓,並親手餵她品嘗自己即場炮製的「蒜蓉大蝦」。《大時代》前晚深夜重播收視報捷,唯播出當日股市下挫再次應驗了「丁蟹效應」,陶大宇坦言電視台每次重播《大時代》,外間反應都很大。他說﹕「在恆指去到27000幾點時才重播,這個做法很聰明,令大家有更多話題,不過真係好邪!」陶大宇未有投資股票,所以未受影響,而宣萱因沒及時賣出手上的小量股票,唯有再持貨多一陣。她說﹕「投資地產較穩陣,我目前有兩個住宅,朋友又教我在將建地鐵的地段購入工廈貨倉作投資。」
記者﹕孫慧莊

(明報)有片睇
=====================================================================
大時代開電影版

無綫銳意於影壇大展拳腳,有感近日中港股市波動成為熱話,加上經典劇集《大時代》重播創下深宵時段高收視紀錄,欲順勢開拍電影版,屬意原班人馬上陣,「丁蟹」鄭少秋及「方展博」劉青雲缺一不可,並夥拍上位花旦陳凱琳及岑麗香,望再創佳績!

無綫投資的電影叫好叫座,稍後將開拍《使徒行者》電影版及《賭城風雲Ⅲ》外,有見近日中、港股市波幅大成為熱話,有意拍板開以股市為題材的《大時代》電影版,屬意原班人馬演出,靈魂人物鄭少秋及兩屆金像影帝劉青雲缺一不可,女角方面則有意用新面孔,據知心水為上位花旦陳凱琳及岑麗香,因二人形象入屋兼有觀眾緣,而曾被拍到吃道具餸的香香,演新版「慳妹」一角定必入型入格。
無綫昨日凌晨時段重播神劇《大時代》,平均收視為5.6點,獲逾36萬觀眾支持,最高收視為劇集開始部分,錄得6.4點收視,逾42萬觀眾收看,撼贏晚間新聞最後一部分的6.2點收視,亦撼贏剛重播完的《衝上雲霄》最高收視5.9點,成為近十年來深夜時段最高收視紀錄。而「丁蟹效應」一出股市必有波動,繼日前下瀉後,不消一日即收復失地,昨日恒指升755點收市,報27,850點,「丁蟹效應」宣告失靈!
笑談「效應」失靈

「丁蟹」鄭少秋昨日接受電話訪問,對於「失靈」之說笑稱:「呢句應驗劇中對白:『一句到尾:升!』但同時都慘,我驚以後套劇再重播就冇人再注意我。」談到重播收視高開,秋官表示最大功勞非監製韋家輝莫屬,感激對方創造富裕角色給他,更指當年接劇因角色火爆兼誇張,曾遭太太及粉絲反對,但最後堅持新嘗試,結果創造奇迹,故也視該劇為代表作。而「方展博」劉青雲則說:「聽到重播反應好當然開心,不過我冇睇,但有咁多人討論我都開心。」
松哥重溫睇到喊

另外,《大》劇飾演青雲父親「方進新」的劉松仁,昨晚出席劇集宣傳時笑指持有的股票未受「丁蟹效應」影響,對於網友讚他劇中的神級演技,松哥笑說:「都OK,睇番都喊,劇本寫得幾好。」而記者致電「玲姐」藍潔瑛,她卻答非所問:「好多人整污糟嘢畀我,你唔好再打畀我,大家乾淨啲!」令人摸不着頭腦。
至於「慳妹」周慧敏則指角色早已住在其心裏,絕對是沒法磨滅的記憶,並讚監製創作充滿張力,雖然闊別23載,至今重看依然感覺震撼,更笑指若不用工作,準備看畢整套40集重播。被推舉為「功臣」的監製韋家輝回應時表示,對多年前作品仍獲觀眾喜歡感高興,不諱言當年以倒敍方法展開故事,並有掟仔落街情節感到冒險,估不到今天會成經典。

(東方日報)有片睇
======================================================================
「蟹仔」搶話題 大宇政鴻想當年

陶大宇昨日出席有線《我愛煮食男》活動,說到《大》劇重播,首集播出秋官掟仔落街震撼畫面最為突出,身為「蟹仔」的大宇說:「《大時代》係神劇,唔係第一次重播,每次重播反應都大,好似夾埋股市咁!」另一「蟹仔」郭政鴻坐定定睇重播兼電聯大宇,他透露當年拍《大》劇最開心,至於會否相約一同收看?他說:「同大宇、吳啟明都有聯絡,但係邵仲衡就冇,都想約番聚吓!」劇中飾演劉松仁女兒童年的唐寧,表示會好好把握欣賞今次重播機會。

(太陽報)有片睇
======================================================================
祥仔遺憾 未曾合作

黎耀祥:「(對於股市)好好彩,兩星期前入開始升,上星期已經放咗,自己都係趁低買,賺咗三成。(再入市?)睇環境,自己唔貪心。(擔心丁蟹效應出貨?)我唔信,秋官之前有劇出股市都升,大家唔記得啫!不過講到《大時代》,可惜當年我仲係茄喱啡,遺憾未同韋家輝合作過。」

(太陽報)
======================================================================
41萬人深宵煲《大時代》 秋官追睇:神劇唔過時


【狂煲大時代】1992年出品的神級經典劇《大時代》,23年後重現電視螢幕上,沒有半點「老土、塵味」,反而掀起一股煲劇潮!昨日凌晨播映首集,丁蟹掟仔落街一幕震撼驚心,吸引逾41萬人深宵追看,不少網友在討論區及facebook瘋狂洗版,大讚當年29歲的藍潔瑛好索!身為靈魂人物的「丁蟹」鄭少秋和「方進新」劉松仁昨齊推《大時代》好睇,讚神劇不會過時,值得回味。

無綫由昨日凌晨開始重播23年前由韋家輝監製的經典劇《大時代》,雖然不知道「丁蟹效應」能發揮多少威力影響股市,但該劇以倒敍法說故事,一開始丁蟹因輸股票要與四子「攬死」,逐一掟蟹落樓的場面極其震撼,令收視高開6.4點,逾41萬觀眾收看,平均則為5.6點,約36萬觀眾收看,比起上周《衝》結局篇平均5點收視還要高,成今年深宵收視之冠。 

劉松仁讚永恒不衰

劉青雲飾演的方展博和丁蟹確實魅力難擋,秋官亦有捧自己場睇重播,昨日在電話中說:「自己都驚,成套劇鋪排得好好。呢套係一套神劇,首要功勞都係韋家輝啦,每個角色都有追看性。」不過,秋官直言曾疑慮接演丁蟹角色:「20幾年前,翻睇仍然咁好睇,因為節奏感好強,完全唔覺得係舊嘢,𠵱家未必可以拍得咁好。當年韋家輝搵我時都有疑慮,因為我一直以來演大俠,擔心做得好就好,做得唔好就會破壞形象,搞到兩頭唔到岸。不過韋家輝之前做過《誓不低頭》編審,已做出好材料,能夠帶動觀眾情緒,令我有信心接拍《大時代》。」
最後被丁蟹打死的「方進新」劉松仁也慶幸有份參演,昨透過短訊說:「經典之作是永恒不衰,值得回味!有幸能在那個年代參與這經典之作。」劉松仁昨晚現身九展出席活動,問到《大時代》重播有否捧場?他說:「冇,瞓咗,唔記得呢回事。今早收到風話收視OK。」網上瘋傳他在劇中求老闆不要炒魷的片段,被網友勁讚演技好,松哥說:「嗰段OK,自己第一次睇都喊,我都覺得幾好,主要係劇本、製作、對手都好,劇本好可以帶你入戲,拍攝時好開心。」
劉青雲昨透過助手回覆:「知道有6點收視好開心,但因為今日開早班,噚晚睇唔到,基本上冇乜翻睇亦冇上網睇,知道咁受歡迎好開心。」飾演丁蟹兒子丁益蟹的陶大宇昨出席活動時說:「已經唔係第一次重播,但每次重播外間都反應好大。」對周一股市急瀉,大宇說:「呢個效應真係幾邪!」 

藍潔瑛索爆學生妹

不少網民一邊追睇,一邊在香港討論區「推到完場」,單是兩個貼文已累計逾10萬人觀看,亦好多人建議在黃金時段播放,更多人驚嘆藍潔瑛當年好索且演技出色,當時29歲演19歲學生妹夠清純,難怪曾被封「靚絕五台山」。不過亦有人投訴聽不清藍潔瑛部份對白,重播居然冇字幕!問無綫會否加回字幕,發言人回覆:「短期內唔會。」劇中除老戲骨劉江、曾江、江毅被讚,而女神級索女「慳妹」周慧敏、「龍紀文」郭藹明、「方婷」李麗珍等亦屬看點,周慧敏昨說:「呢部劇係我演戲工作上一個大轉捩點,但首播以後冇再完整睇過,慳妹經歷變糢糊,昨晚特意再睇。」

採訪:嵐山、皓騫 

(蘋果日報)有片睇
======================================================================
煽情監製:韋家輝度橋 「總之要掟仔落街」

昨凌晨《大時代》重播逾41萬人收看,《大時代》靈魂人物、監製韋家輝昨亦透過助手回覆:「好開心咁多年前嘅作品仲有人鍾意,當年用倒敍方法一開頭就掉啲仔落街幾冒險,估唔到今日變咗經典。」2011年他於《焦點影人韋家輝》一書的訪問提到入行時仍是一張白紙,靠看影帶及劇本增進知識,將電影方法用在電視中。他舉例《大時代》首集的劇情:「一開始就想到要掟仔落街,那時的電視劇多用對白推展劇情,而我則先從影像去想,總之要掟個仔落街,甚麼原因掟就慢慢再度。」

26歲升做監製

韋家輝畢業後第一份工是在銅鑼灣碧麗宮戲院做停車場管理員,之後轉職TVB見習編劇,他透露:「記憶中在TVB上課沒多久,被視為可能是『新王晶』,上課後一個多星期便被調入戲劇組,首套劇是《過山車》,之後是《飛越十八層》。」到26歲從創作組升任製作組的監製,之前並無先例。他表示在年少時覺得很多部電視劇都不夠盡:「那時會問自己『換轉我來做會如何?』到有機會便盡情發揮,於是有《流氓大亨》、《誓不低頭》,那時我綽號叫『煽情監製』。」之後電視大戰展開,韋家輝拍《大時代》,他說:「現在回望會訝異,只有20多歲很自信,只知要贏。」

採訪:李森  

韋家輝當年加入TVB後,曾被喻為「新王晶」。

















(蘋果日報)有片睇
=====================================================================
特稿:容得下韋家輝的時代

無綫在深宵時段翻播23年前的《大時代》,掀起全城煲劇熱,連罷睇無綫多年的觀眾都要食回頭草。《大時代》被捧為劃時代神劇,有人認為是劇情破格角色鮮明;有人說「四條Queen」藍潔瑛、李麗珍、周慧敏、郭藹明索到爆;亦有說是「丁蟹效應」、「大奇蹟日」變成股壇術語。杜秋棠卻認為原因只得一個─那時代容得下韋家輝。我夠膽講,假若韋家輝生於今日,劇集能否拍得成已存疑。
回溯九十年代,港人深信獅子山下精神,肯捱肯搏便有出頭。那年頭,向上流動機會高,韋家輝年僅26歲便擔任監製。放諸今日,你認為高層有器量膽識讓後輩「任意妄為」?況且以今日自我審查標準,會容許首集便來個掟仔落樓戲份?主角丁蟹居然是奸角?咪癲啦。韋家輝在sell橋時,已被高層ban到心灰意冷。還有,當年亞視仍有能耐挑戰無綫慣性收視,才會激發起台前幕後創新求變。反觀今日免費電視戰乏善可陳,無綫在零競爭下,只會越做越求其。
只有那時代,才容得下韋家輝的狂妄。只有那時代,才成就出《大時代》的經典。

撰文:杜秋棠

(蘋果日報)
=====================================================================
經典場面:10大必睇位

無綫昨日凌晨重播韋家輝監製的1992年經典劇集《大時代》,旋即引起全城熱話。其實劇情點止首集的掟仔落樓咁簡單,稍後的劇情越來越激,要催淚有催淚,要驚嚇有驚嚇。我們嚴選了十大經典場口,預先推介給讀者。

跪地求機會
進新被丁蟹打壞腦,仍盼叠報紙幫補家計,被老細責備時他跪求說:「畀次機會,今日做得唔好,唔要(人工),聽日做得唔好,唔要,做得好畀人工我……」

進新被打死
被警方通緝的丁蟹登門造訪進新,求他到警署銷案。進新以為丁蟹想傷害兒子,與他打起上來,起初丁蟹不予還擊,後來被喪打的他錯手將進新一拳打死。

賤婆婆道歉
賤婆婆有感兒子丁蟹罪大滔天,到展博家道歉,展博咆哮說:「我永遠唔可以忘記,你個仔上嚟打死我老竇!」賤婆婆跪地高呼:「對唔住!」劇情感人。
孝蟹救方婷
身為忠青社坐館的孝蟹為追求方婷,不惜到其對頭地區油麻地接方婷放工,被油麻地四大龍頭派手下追殺,孝蟹以一敵百,英雄救美,場面震撼。

 法庭上自辯
丁蟹在庭上自辯,分別盤問方敏和方展博,方敏不甘被問到患性病,後跳樓自殺,翌日展博被盤問時講述妹妹慘死經過,庭上所有人感動落淚,最後丁蟹敗訴。

 要方家陪葬
丁蟹被判環首死刑,孝蟹要方家兄妹陪葬。一幫惡漢捉了方家兄妹上天台,將他們掟落樓。展博僥倖抓住鐵欄杆逃過一劫,方婷和方芳雙雙斃命。

 展博學炒股
展博到台灣鑽研炒股技術,可惜頻頻失利,甚至5分鐘內輸光慳妹的積蓄。後來,展博終於憑「直覺」,準確預測股價上落,贏得人生第一桶金。
臨死執戒指
展博和玲姐去長洲仍被丁蟹找到,丁蟹扔掉方進新送給玲姐的戒指,玲姐憤怒搶走警察佩槍,可惜走火中槍。臨死前,她仍掙扎撿起那枚戒指。

 紀文發毒誓
紀文跪求父親龍成邦出手救展博,並發毒誓永遠留在父親身邊,決不和展博一起,違背誓言則腸穿肚爛、被雷劈被火燒,甚至孤獨終身。
結局慳妹死
《大時代》結局,患心臟病的慳妹與展博到山頂談心,並倚偎在展博懷裏。最尾一幕,慳妹的紅絲巾隨風飄走,象徵她已死去。  

(蘋果日報)有片睇
=======================================================================
邵仲衡炒股過來人 「似食鴉片,始終輸凸」

邵仲衡在《大時代》中演丁蟹長子丁孝蟹兼黑社會大佬,他早前在尖沙嘴接受訪問,談起近日《大》劇重播引起坊間迴響時,笑笑口說:「諗番都幾好笑,一套劇咁耐出番嚟,啲人有咁大嘅反應,做呢行嘅人係咪要諗吓點解、係咪做創作嘅人冇咁企理呢?做呢行生意嘅小組領袖要諗諗。𠵱家間唔中至有呢啲所謂神劇,唔得㗎,一年至少要有一兩套先夠。」

「困住兩日兩夜拍」
之前《大》劇每次重播都會有人提起,亦不會覺得過期,邵仲衡說:「我之前喺內地做嘢仲成日播,𠵱家啲人仲知道我係孝蟹。係啲髮型、衣着有啲突兀囉,戲(劇情)就唔會過期,可以話冇乜時間限制。一世人參加過呢啲製作好過癮,夠晒嘞。」他表示拍攝時可以用「瘋狂」來形容,在片廠搭出聯交所,日以繼夜拍攝:「一拍就拍幾日幾夜唔返屋企,因為要就個景,以前衰極都有幾個鐘休息。《大》劇係不停困住喺個廠兩日兩夜,拍晒為止,拍到第三日至完,梳洗咪喺公司搞掂。嗰時TVB會出封感謝信,感謝你無私奉獻。」
當年的劇本邵仲衡表示是無出其右,除了韋家輝之外還有編審曾謹昌,他形容二人合作就算不是天下無敵,都是認了第二沒人敢認第一。當年孝蟹的角色原型是來自日本漫畫《淚眼煞星》,他說:「初頭海報我張相隻眼有滴眼淚喺度,佢出場好有氣勢,你見佢講嗰句『我連最心愛嘅女人(李麗珍)都可以推落街』就知佢有幾狠辣。個原型係來自《淚眼煞星》嘅殺手主角,就算孝蟹跳樓自殺嗰場,佢都比其他兄弟更加有決心。」

「丁蟹效應一定有」
對於電視台重播《大》劇,邵仲衡覺得會引發「丁蟹效應」,他分析說:「丁蟹效應一定有,啲人已經認同咗有呢樣嘢,呢個效應幾好呀,有藉口沽貨。同埋股市其實係同人心有關,人心認定咗有呢件事,呢件事就存在會出嚟沽貨。」他覺得原理跟股市圖表一樣。離開電視台後邵仲衡從事改裝越野車生意,在公司閒來無事就對着電腦炒股票,每日買入買出的股票價格達七位數,他說:「有位世叔伯周南(爪皇系已故馬主)同我講『唔好玩呀,都冇用㗎,好似食鴉片煙咁,贏幾多死番落去,始終都輸凸。」
經過幾年炒股生活後,邵仲衡卒之抽身而出:「玩玩吓你就會玩即日鮮、篤手指,真係好壞品,對錢個概念錯晒,覺得嗰啲唔係錢嚟,有時仲為啖氣。你問我,未玩過唔好玩,玩緊嘅𠵱家趁好(市)放晒佢。」

撰文:何永寧
場地提供:The Air(The One)

(蘋果日報)有片睇
======================================================================
曾江唔怕被虐:有要求逼出質素

出爐金像獎最佳男配角曾江,在神劇《大時代》扮演總華探長龍成邦,也是郭藹明父親,在劇中他被鄭少秋飾演的丁蟹綁架,曾江嚇到在車廂瀨屎瀨尿,被秋官嫌污糟用水喉狂射,這幕經典,觀眾至今難忘。

叫秋官放盡
80歲的曾江昨日在尖沙嘴接受本報記者專訪,談到當年這幕經典場面,他記憶猶新說:「我記得沖水時佢錫住我,但我同佢講:『假嘅有乜好睇?真係沖落去撞到我,又有水花,好激情㗎嘛,觀眾係好殘酷,鍾意見到演員俾人糟躓,我話阿秋你嚟啦,唔好就住。』一係我就唔做,但點解唔做盡?」
曾江和秋官同是要求高之人,高手過招是否火花四起?曾江笑說:「佢有要求,我有要求,所以出嚟啲嘢係有質素。」各有要求會否有拗撬?他坦言:「肯定有,但我覺得有拗撬啲嘢先至出嚟,個個人都係咁演,有乜癮?我哋知道出發點係想整個戲好。」
如果可以再選擇,曾江想演繹哪個角色?他笑笑說:「我都係適合做龍成邦,但如果做丁蟹,我演繹方法同秋官一定唔同,可能有另一個感覺。」

想郭藹明好
劉青雲在劇中演出鋒芒畢露,曾江也大讚:「青雲最好嘅嘢,就係冇戲裏面有戲,哭哭啼啼容乜易,但冇戲裏面有戲唔容易。」至於扮演他女兒的郭藹明,曾江說:「佢未做過戲,記得我有場戲暈咗喺屋企,佢要拖我,但佢拖唔郁,希望我可以幫佢,但我話no,最憎係道具畀個空篋我,冇感覺吖嘛。我唔係鍾意教人,我就想佢好,佢選美出嚟,需要有人畀條路佢行。」

撰文:戴彩煥
場地提供:Harlan's(The One)

(蘋果日報)有片睇
========================================================================
羅樂林買餸唔買股

羅樂林在《大時代》飾演股神葉天,他昨日現身九龍城,沿途有不少商舖職員與街坊跟他打招呼,當經過一間金舖時,停下來與職員閒聊,聽到職員向他表示《大時代》重播,羅樂林即笑笑口說:「好好睇㗎!」接着他去到街市買餸,見他又與街坊和攤檔檔主閒聊。

記者問羅樂林有否看《大時代》?他笑說:「我噚晚要開工,所以冇睇,留番今晚先睇。」在劇中飾演股神葉天的羅樂林,曾傳受劉青雲不少秘技,現實生活中,問到他有否買股票時,他竟然說:「我都唔識股票嘅!」
採訪、攝影:梁繼光、李志明 

(蘋果日報)有片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