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ground... ......................... . 搜尋文章請按首頁左上角...................................................................................................@留言請按我@

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新聞] 蓋鳴暉黎耀祥演《星海留痕》 杜國威將王心帆小明星故事搬上舞台

小明星這一顆閃耀逾半世紀的歌伶紅星, 1942年於廣州病逝後,有關她一生的故事眾說紛紜,其中有關她與恩師王心帆的感情更是耐人尋味。本港金牌舞台劇編劇杜國威最新的作品就是以小明星及王心帆為主角,編寫成《星海留痕》舞台劇,並由盛世天戲劇團主辦製作,邀得三屆視帝黎耀祥及著名紅伶蓋鳴暉分飾王心帆和小明星,此劇訂在11月8日至17日在新光戲院大劇場公演,近月此劇的台前幕後演員及工作人員正作密集式的排練,日前工作班子特別會見傳媒,公布相關的消息。
蓋鳴暉是粵劇圈的當紅演員,工作量大之餘,同時也拍無電視劇集,一身兼數職,難得抽身演出這一個需時準備的《星海留痕》,她在會見傳媒時表示相當興奮能主演這一齣舞台劇,之前也演過舞台劇《梁祝》,但今次演與粵劇關連甚大的小明星外傳,心情絕對不同,她說︰「小明星的唱腔影響近代的粵曲,她的二王唱腔有迂迴婉轉的特色,耐聽迷人。」
演繹曲藝圈名角有壓力
蓋鳴暉也指本身在粵劇是工生行,唱平喉,當初以為唱小明星腔應沒有太大難度,但是一接觸才知道是另一回事,為了進入星腔的唱腔韻味,她幾乎搜羅了小明星全部的唱曲,不斷地聽,希望能在意識中植根。
她又說︰「演繹一個曲藝圈名角,必有很大壓力,但我們工作團隊十分合作,和黎耀祥分飾小明星和王心帆,我們都很愛這兩個人物,排演愈來愈合拍,演出一定會有火花。」
黎耀祥雖然有各類不同演出的經驗,但不諱言演與粵劇曲藝有關的劇,尤其是舞台劇還是第一次,他從劇本劇情中明白王心帆是一個多情撰曲家,除了文學和曲藝修養,對於小明星的情更是終身不渝,要表現這一種情操,須投以深入鑽研不可。
給予廣大曲迷欣賞機會
杜國威是第三次以粵劇藝人為題材撰寫舞台劇,之前兩齣舞台劇《南海十三郎》和《劍雪浮生》把劇中人物的藝術精神和人生特點勾畫得活靈活現。對於撰寫有關小明星的故事,他認為小明星的唱腔固然是大家欣賞的元素,而她身世之謎也是戲劇的理想材料,所以他在很久之前已在搜集有關資料,現在終於成全心願,把小明星的藝術成就及和王心帆的微妙關係撰寫成劇。
不但是杜Sir個人的工作成績,也給予廣大的曲迷,甚至喜愛舞台劇的觀眾一個欣賞好機會。
據杜國威透露《星海留痕》有關王心帆其人在小明星死後五十年於香港的生活資料,是有很翔實的根據,因為資料來源是一位在王心帆去世一刻也在他身邊的人。
此劇的導演是曾和梁漢威合作過不少的黃樹輝,監製是司徒慧焯,其他演員還有關寶慧、林娜、廖愛玲、梁曉豐、劉俊謙等。
演出地點是在新光戲院大劇場,這將是新光為粵劇盛大製作殿堂之外的最大舞台劇製作,此劇不但有小明星的《風流夢》、《秋墳》、《痴雲》等名曲,也有全新十數首歌曲,現場音樂,由蓋鳴暉、黎耀祥及關寶慧等傾力演出,服裝也是全新製造,嶄新組合和演繹將會是戲迷追捧的演出。■文︰岑美華

(文匯報)
http://paper.wenweipo.com/2014/10/28/EN1410280001.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