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ground... ......................... . 搜尋文章請按首頁左上角...................................................................................................@留言請按我@

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新聞] 不能不到 戲迷朝聖地

士丹利街大牌檔

電影:《重慶森林》(1994年)

不期然的一次偶遇,往往成就一段良緣。警員梁朝偉調到中環行咇,貪就腳在士丹利街大牌檔醫肚,一次被王菲偶然遇上,借頭借路問出偉仔地址,甚至佔領對方破舊凌亂的家。當兩情相悅時,彼此腦海響起了《California Dreaming》的前奏,已不必再故作試探。

中環寸金尺土的商業區,幾乎已被地產權霸佔領,偏偏在名店林立的另一角落,幾間鐵皮大牌檔窩藏在士丹利街,為平民提供喘息吃喝聚腳地,同時向地產霸權作無聲抗議。

地址:中環士丹利街

推介:椒鹽鮮魷、煎釀三寶(盛記);水香辣炒羊片(陳泗記)



中國冰室

電影:《旺角揸Fit人》(1996年)

舊式茶記是卧虎藏龍之地,有年薪過億的營業大亨午後蛇王,亦有叱咤風雲的江湖大佬集結起義。吳鎮宇這位旺角揸fit人,便在這間隱藏在廣東道的中國冰室打躉,傳統老茶總設有二樓雅座,私隱度夠高。當然鎮宇之意不在奶茶,在於居高臨下喪贒收銀妹李麗珍的春光也。

冰室早於1963年營業,從店外右至左排列的大字招牌已令人肅然起敬,店內牆上格仔磁磚更滲透出濃烈懷舊味。當然在杜琪峯的鏡頭效應,中國冰室成為年輕一輩電影迷不得不到的朝聖之地。

地址:旺角廣東道1077A舖

推介:奶央多士、鴛鴦冰



鴻運冰廳餅店

電影:《行運一條龍》(1998年)

甚麼街坊情聖、蛋撻王子只不過是都市傳說,也未必有奄尖茶客叫炒蛋治飛邊烘底,更不可能有周星馳與鄭秀文在茶記門外跳變奏版《California Dreaming》重拾初戀,但斷估吳君如這等時刻加舖租的權霸卻大有人在,而曾近榮當年拖着的小女孩黃美棋,今日已變身宅男心中的「BB」。

鴻運冰廳因電影《行運一條龍》而行運,在熙來攘往的旺角仍佔一席位。馳名的牛油皮蛋撻固然應記一功,但正如達哥話齋「街坊生意,最緊要記住街坊口味」,就是這份人情味,已經無價。

地址:旺角上海街726號

推介:蛋撻



蓮香樓

電影:《去年煙花特別多》(1998年)

何華超飾演的華籍英軍,自香港回歸後變得一無是處,到勞工處搵工碰壁,連打劫銀行都被捷足先登。他能承受被時代變遷折磨,卻忍受不了被細佬李璨琛出賣。他本想走進蓮香樓飲悶酒,卻被兩幫喊打喊殺的童黨打擾。殘酷命運將何華超逼進死角,怒火頃刻爆發,持雙刀死命追童黨狂斬,是向新時代作出終極控訴。蓮香樓於1918年在港開設分店,是香港碩果僅存的舊式茶樓。九七過渡對它來說是微不足道,真正考驗可能是如火箭飆升的舖租。

地址:中環威靈頓街160-164號

推介:蓮蓉包、豬膶燒賣



蛇王林

電影:《有情飲水飽》(2001年)

有情飲水飽,但總要些東西落肚吧!梁朝偉與林家棟都是食家,專程由中環跑到上環食蛇,又碰巧跟索爆OL舒淇及麥家琪搭上,眼福口福盡享。此後發生的走蛇事件只是錦上添花,見低胸舒淇捨身相救,偉仔已變死蛇任她劏宰。蛇王林名字響噹噹,門口擺出的兩籃大蛇又殺氣騰騰,然而老闆卻非常林善,店舖擺放了一個個裝蛇的陳年木櫃,殘舊痕迹予人一種說不出的親切感。

地址:上環禧利街13號地下

推介:蛇羹



白宮冰室

電影:《金雞2》(2003年)

提起白宮冰室,不期然會令人聯想起03年沙士襲港。片中金雞吳君如便是冰室的老闆娘,在當年愁雲慘霧的日子,沒有人光顧冰室,在家也要戴上口罩。染上沙士的醫生黎明有次幫襯,君如為他端上愛心板藍根煲豬肺湯,還打趣說放了1:99去煲。

在土瓜灣成長的人,無人不識白宮冰室。這間服務超越半世紀的食肆,去年也抵不住時代衝擊而結業。幸好有心人接手,將冰室改成中菜館,喚為呼吸飯店,並保留昔日的陳設,將舊店精神延續下去。

地址:土瓜灣馬頭角道91號



樂口福酒家

電影:《AV》(2005年)

黃又南、徐天佑、周俊偉及曾國祥認真識食,居然想到借拍戲中戲「大鬧天宮」這點子,安排日本AV女優天宮真奈美遠道來港,一親索女香澤。至於洗塵(起筷)之地,位於九龍城的樂口福是不二之選。只見幾位血氣方剛的大學生初會索爆天宮,食物未到,色心已起。

這間老字號潮州酒家,鎮守侯王道五十多年,見證幾多飛機起落。今日,飛機也飛往赤鱲角了,它仍默默對抗歲月的洪流,靠的是一份舊香港的人情味。

地址:九龍城侯王道1-3號

推介:竹笙蟠龍卷、潮式荷包鱔



檀島咖啡餅店

電影:《月滿軒尼詩》(2010年)

灣仔是一個多元體,商業高廈、簡陋民窟及紅燈夜店應有盡有,與毗鄰的金鐘、銅鑼灣格格不入,但處處滲着一股慵懶氛圍,令人陶醉。就正如張學友與湯唯相約在檀島,由相識、相知到相戀,愛情不驚天動地,但細水長流,嗒落有陣咖啡餘香。

筆者生於灣仔,對軒尼詩道有着深厚感情,放學總經過這家餅店,有時走運還可扭婆婆買件蛋撻,樂透整個下午。今日的軒尼詩道租價飆升,昔日食肆已所剩無幾,教人欷歔。

地址:灣仔軒尼詩道176-178號

推介:菠蘿油、熱咖啡



勝香園

電影:《竊聽風雲2》(2011年)

越有頭有面,越喜歡幫襯舊式茶記,是緬懷往事也好,是平衡心理也好,但無疑令這些老店得以繼續生存。劉青雲與胡楓兩位股壇大鱷,漏夜走進勝香園大牌擋,邊烚吓烚吓邊摸紅酒杯底分享地主會歷史,兩人奢華的裝束與舖頭樸素的裝潢形成強烈對比。

這間位於中環歌賦街和美輪街交叉口的勝香園,就在剛結業的牛記對面,可算是明星級大牌檔,幾乎任何時候都大排長龍,也是狗仔隊捕黃德斌的熱點,其招牌「茄牛通」想起也令人垂涎欲滴。順帶一提,勝香園不做晚市,亦不提供火鍋,劉青雲那一幕純屬虛構。

地址:美輪街2號排檔

推介:茄牛通、檸蜜脆脆

(蘋果日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entertainment/art/20130509/18253574 ========================================================================= 特稿:茶餐廳反映 港人靈活性  

食色性也。但中國人對性愛存禁忌及壓抑,惟有在飲食上宣洩慾望。講飲講食者尤以廣東人最癡迷,「背脊向天,人皆可食」,蛇蟲鼠蟻珍禽異獸照樣擺上枱饗宴。正因為此,幾乎齣齣港產片都有飲食場面,以飲食為題材的電影如徐克的《金玉滿堂》、周星馳的《食神》亦不計其數。畢竟,塵世間的生老病死、恩怨情仇,都在一張餐桌而起。杜琪峯曾這樣說:「食飯係人生最基本需要,亦最能簡潔同具體表達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的而且確,單憑電影角色的食相、在飯桌上的言行舉止,已推斷到他們的個性(彭浩翔電影除外),這無疑是描寫角色最直接的手法。

草根之落腳地

至於為何選址茶餐廳?那得從它的起源說起。茶餐廳前身是冰室,當時只有高檔西餐廳提供西式美食,普遍平民難以負擔。售賣廉價西式美點如咖啡、奶茶、西餅的冰室便應運以生,門口還寫着「內有冷氣」標語,成為草根階層的首選落腳之地。但踏入八十年代,只賣小食飲料的冰室難以滿足市民需求,於是與西餐廳的營運模式結合,提供多款菜式選擇,快餐、特餐、扒餐、粉麵餐應有盡有,演變成今日的茶餐廳。這中西合璧、雅俗共賞、豐儉由人的大雜燴,顯然是獨一無二的香港特色,又與靈活走位的港人特性不謀而合。茶餐廳好比昔日香港,地道且有生命力。

老字號遭趕絕

往日共你追憶永遠是好,香港回歸後,茶餐廳亦遇上巨變,一方面要與連鎖快餐店、咖啡店抗衡,另一方面要與昂貴租金搏鬥,兼在全球通脹環境下,盡量維持食物的價格。領匯05年上市後,瘋狂向旗下商舖加租,老字號茶記被趕絕,換來一些扮高檔次食肆,賣的食物一樣,價錢卻幾何級升。導演將茶餐廳攝入鏡頭內,某程度上是對港英政府的一份情意結。

今日我們看到舊式茶餐廳一間接一間結業,連在舊區也無處容身之時,是否意味着港人一直標榜的奮鬥精神也逐漸被淘汰?真不得而知了。

撰文:馮國康

(蘋果日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entertainment/art/20130509/1825357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