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ground... ......................... . 搜尋文章請按首頁左上角...................................................................................................@留言請按我@

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

[專欄] 人生路 - 黎耀祥 炒菜茶

炒菜茶


(2012年03月30日)



以往,過了正月十五,因為各種蔬菜都大造,母親總會炮製一頓家鄉美食大宴親朋,名為「炒菜茶」。將很多種蔬菜切碎,加上炒香了的魚肉、豬肉和銀蝦仔等,吃的時候,每碗料都加入熱香片茶,再灑上些炒米花生,就成為一味獨一無二的家鄉小吃。之前總覺得這花上大半天工夫準備籌謀的小吃,有點費時失事,亦替母親不值,只為招呼一眾親朋,卻勞心勞力,大費周章之後,母親總是腰痠背痛。

不過,隨著年紀漸長,母親過世之後,方細味當中的那份情。每年這個時候,廣宴親朋到家中相聚,閒話家常,客人吃到的不單是那碗菜茶,還有母親那份體貼、慷慨、付出和愛。哥哥遺傳了母親這份厚道和優點,亦喜歡學習母親炮製這頓美食,但製作初期,只是形似,味道卻有所偏差,經幾年時間,多番嘗試,終能做出風味跟母親所做相若的菜茶,過程中,大家一起推敲食材的分量和調味,同時在追尋昔日那分熱鬧溫情。原來,無論我們年紀有多大,最眷戀的還是母親那溫暖的懷抱。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php?article=984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