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ground... ......................... . 搜尋文章請按首頁左上角...................................................................................................@留言請按我@

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專欄] 人生路 - 黎耀祥 開創人生路

開創人生路


(2012年03月23日)



早前港台製作的《功夫傳奇》,由多位身為功夫迷的主持人走訪各地,尋找各門各派功夫的源頭,採訪名師,探研武功的真諦,當中讓我發現一個道理。

首先是各門派的宗師必定是醉心武學,窮他們一生的時間和精力,耐心鑽研,方能得到大乘。其次是他們都付出了人生中大部分時間,不厭其煩地從基本功做起,不停反覆鍛鍊,即使是年邁的老師傅,每日依然花上數小時,從大清早起一直練習至黃昏日落,這樣的生活模式,日復日,年復年,方能成就出一代宗師。

之前我總以為上古之時,生活簡樸,無所事事,才能造就如此環境,想不到現今世代,仍然有這麼多的高人,不為世俗名利所困,矢志不渝,追求一生夢想。試想想,除了武術,他們的一生就再沒有其他;武術,就是他們一生的成就,一生的傳奇。人生的意義對他們來說,就是不停鍛鍊,不斷追求,達到武學的巔峰。相比起現代都市人,更為胸懷大志。無論追求個人名利,抑或追求服務社會,還是追求保家衛國,到頭來,一坯黃土,到底誰的人生路走得更有意義?天生我才必有用,也許,無分高低,無分所謂的意義,努力開創自己的人生路,方為大道。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php?article=974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