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ground... ......................... . 搜尋文章請按首頁左上角...................................................................................................@留言請按我@

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專欄] 人生路 - 黎耀祥 李蓮英

李蓮英


(2012年02月17日)



在籌備開拍劇集《大太監》初期,與幾位公司同事閒聊,發覺要創作「李蓮英」這角色,實在存有一定難度。首先,歷史上真有其人,亦有很多關於他的記載,其次就是對他的評價和結論;李蓮英與慈禧早已被認定為喪權辱國的千古罪人,搞不好可能會惹來觀眾反感,甚至學者的批評,冠以一個篡改歷史的罪名。雖然,創作始終是創作,我們不是要拍攝一部歷史教材,但亦不可以偏離歷史太遠,把原本十惡不赦的罪行,美化為可以接受及原諒的行為;那麼,描寫李蓮英時,該如何落筆呢?

我一直理想地相信「人之初、性本善」這道理,李蓮英的晚年,真的做了很多為世人所不齒的行為,但幾歲就入宮的他,是否孩童時代已立心成為一個大奸大惡之徒呢?在最初踏入紫禁城的第一步,相信他亦想不到四、五十年後,會成為一個權傾朝野的宦官。

假如一個善良的人,知道自己最後會埋沒良知,作出種種為禍世人和國家的事,他又會如何自處?夜深人靜,撫心自問,悟今是而昨非,又會否老淚縱橫,祈求人生可從頭再活一次?作為觀眾的我們,見證著人性醜惡的同時,又能否給自己一點反思的空間,再次重新出發,尋覓我們原本善良純潔的靈魂?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php?article=928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