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ground... ......................... . 搜尋文章請按首頁左上角...................................................................................................@留言請按我@

2012年1月8日 星期日

[新聞] 《缺宅男女》被嘲「山寨版蝸居」 角色劇情如倒模

【明報專訊】無綫新劇《缺宅男女》近日熱播,反應不俗,但被批評有抄襲內地劇《蝸居》之嫌,指角色設定及劇情都與《蝸居》有八成相似,內地傳媒封為「山寨版蝸居」。《蝸居》與《缺宅男女》同樣以房地產作題材,講述樓價高企,小市民面對置業難關,當中均涉及婚外情、樓宇收購的情節。監製張乾文否認抄襲,指是背景相似,還笑說﹕「歡迎大家繼續支持欣賞『港版蝸居』!」

苗僑偉預告﹕巧合相似

無綫經常被指抄襲日、韓及美劇,播映中的《缺宅男女》亦被說抄2009年熱爆內地的劇集《蝸居》。內地傳媒列舉兩劇的角色及劇情對照,直指兩劇如倒模一樣,惹來「山寨版」的質疑。其實早在2010年9月《缺宅男女》開拍時,男主角苗僑偉已預告題材與《蝸居》相似,所以「如有雷同,實屬巧合」,避免出街時被說抄襲。

縱使大家知道《缺宅男女》有《蝸居》的影子,但難免被拿作比較,而劇情及角色設定確實有很多近似的地方。如苗僑偉與郭羨妮飾演為買樓及生活愁爆的夫婦,就如《蝸居》的海萍與丈夫,只是主線由女主角海萍轉成男主角苗僑偉;而劇中苗僑偉的妹妹鍾嘉欣,原本有個要好男友吳卓羲,但為債務問題,與有錢的有婦之夫謝天華發展婚外情,就如《蝸居》海萍妹妹海藻的翻版。
剛播映的《缺宅男女》有劇情描述苗僑偉弟弟梁烈唯,因拒絕接受謝天華地產公司的收購,其間不幸受傷。同樣《蝸居》亦有劇情指一場收購活動中,有老太太遇上意外。

監製﹕「似」不是「抄」

雖然《缺宅男女》有抄襲之嫌,但獲得不少觀眾力撐,指劇情反映社會現實情况,節奏明快。加上最初已被封「港版蝸居」,就算題材類似,只要好看便沒問題。
監製張乾文對於被指抄襲,他說只是背景似不是抄,歡迎大家繼續追看,留意還有否相似地方,多多支持「港版蝸居」。

http://ol.mingpao.com/cfm/star5.cfm?File=20120108/saa01/mal1.txt
======================================================
《缺宅男女》《蝸居》 5大對碰

(1)關嘉安夫婦 VS 郭海萍夫婦

相似點﹕生活逼人,為置業愁爆

《蝸居》中的郭海萍(海清飾)角色由關家大哥嘉安(苗僑偉飾)取代,嘉安與太太施朗翹(郭羨妮飾)為買樓煩惱,同樣育有一位女兒,未圓買樓夢前與家人逼在細小房子,夫妻矛盾愈來愈深,導致婚姻破裂。

(2)關嘉樂 VS 郭海藻

相似點﹕善良、做小三

鍾嘉欣飾演的關嘉樂不論外形及經歷,都似《蝸居》中海藻(李念飾)的翻版。開始時與男友有情飲水飽,後來因現實環境影響捲入婚外情,當上小三。

(3)丁冠鋒 VS 小貝

相似點﹕癡情

丁冠鋒(吳卓羲飾)與《蝸居》小貝(文章飾)同樣分別被女友關嘉樂、海藻背叛戴綠帽,想向女友展開報復,不同是丁冠鋒利用情敵的妹妹作出報復行動。

(4)高宏瞻 VS 宋思明

相似點﹕有錢、萬能

高宏瞻(謝天華飾)是地產代理集團主席,與《蝸居》中市長秘書宋思明(張嘉譯飾)事業成功,都是靠太太李蔓華(滕麗明飾)、錢飛燕(鄔君梅飾)。他們分別在金錢上幫助關嘉樂及郭海藻,進而發展婚外情。

(5)雷同情節

《蝸居》中市長秘書宋思明參與一場收購活動中,老太太一家為了得到更多的賠償成為「釘子戶」,最後在強拆中遇意外。《缺宅男女》關嘉樂弟弟關嘉康(梁烈唯飾)的舊樓物業被高宏瞻收購,他與太太為爭取更多利益拒賣,但未能從中獲利還弄傷腳。

(明報)
http://ol.mingpao.com/cfm/star5.cfm?File=20120108/saa01/mal2.tx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