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ground... ......................... . 搜尋文章請按首頁左上角...................................................................................................@留言請按我@

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新聞] 黎耀祥升中一追再追

黎耀祥 中學「捱打」

「是不是名校沒所謂,寧做壞學校的好學生,不做好學校的壞學生。千萬不要標籤學校,最重要是做個好學生。」——黎耀祥


黎耀祥畢業於傳統名校聖類斯中學,卻沒有英中、中中的藩籬,回想升讀英中的慘痛經歷,他不想兒子黎正橋像他一樣,花大半年適應。圖左為太太Julia。

「基本上,我在中學階段處於捱打狀態,一路追前面的人,好慘,好辛苦。」演員黎耀祥畢業於聖類斯中學,回想在街坊小學升上英文中學的慘痛經歷,他不想兒子黎正橋像他一樣疲於追趕,選擇了有直屬關係的培正中學,希望兒子不要像他的前半生。

《巾幗梟雄之義海豪情》上星期大結局,黎耀祥飾演的劉醒經歷戰亂浮生、穿越生死,他演活那一代中國人,在亂世中那種無奈的離散,都是聽天由命的無奈。在現實當中,黎耀祥自認順民,小時升學聽姊姊話,現在為兒子選校就信政府。爸爸是消防員,一家八口住在紅磡消防局宿舍,黎耀祥最么,念的是街坊小學。跨區至中西區名校,是就讀英華女學校的大姊一手促成。

「當年無分區,要考升中試,姊姊替我選了多間出名的男校,我無所謂,姊姊想我讀哪一間,我就試下。好好彩,又派到入去。」回首升中歲月跨區上學,天天凌晨5時起,由紅磡乘渡輪去北角碼頭,再轉巴士上蒲飛路,長途跋涉不叫苦,孑然一身最難捱。

獨行俠 不敢放學

當年沒有升中適應班,開學日抵達聖類斯,也不知何去何從,跟大伙兒排隊、上課室。黎耀祥說:「打鐘了,見人人還在學校打球,都不知放小息還是放學。我唯有試試踏半隻腳出校門,看看有無人捉住我!」還好沒有,黎耀祥安心放學了。

上學幾個月,黎耀祥都是獨來獨往,無朋友,好寂寞。性格內向的他不會打開話匣子,看從小學部升上來的同學,三五成群的,很是羨慕,卻不敢主動。「中學是全日制的,我都不知去哪兒吃午飯,又不敢走遠,頭一個月每天都在學校旁的簡陋茶餐廳吃,真是好可憐!」回首前塵,不止活得真實,還說得慘痛,大半年後才開始有幾個朋友,但說不上熟絡。

無法主導 追趕前面同學

適應固然不易,成績更加難追。當時聖類斯課程頗深,出身街坊小學的黎耀祥形容,中學是在捱打的狀態:「學習形式改變了,我無法主導,感覺是一直在追呀追,追趕前面同學的成績,我覺得讀書應該是愉快的經歷,不應該是這樣的。」

黎太Julia的升中經歷和黎耀祥剛好相反,「我的小學就像他的中學,我小學讀瑪利曼小學,好深,不喜歡,覺得好辛苦」。升小前,Julia就讀北角的普通幼稚園,程度一般,但瑪利曼小學除中文課外,採用全英教學,令她很難適應。「不過我的根基打得很好。升中時,我是第一年參加電腦派位,派了去北角協同中學。」她說。雖然沒有小學同學跟她一起升中,但她完全沒有適應問題。Julia表示,中學生活開心很多,老師很好,親切又關心同學,而且她頭3年在全級都考很高分。「我沒有黎生這麼害怕,因為我為人較樂觀。」Julia看丈夫自豪地說。

文:黃瑞貞、陳淑欣

圖:陳智良、資料圖片

場地提供:Caff HABITU

髮型設計:Ivan Lee@headquarters

http://happypama.mingpao.com/cfm/study3.cfm?File=20101207/prepd/sha1.txt
======================================================
兒子升培正 幸運非必然





攬攬、抹汗,這兩張親熱照攝於正橋小四時接受本報專訪。孩子長大了,要自己的空間,有自己的世界,黎耀祥完全明白,要窺聽兒子的心事,只能從他的興趣入手,「例如問他最近打排球可有進步」。

深信讀書不應太沉重,黎耀祥對兒子正橋一向不催不迫,正橋今年9月順利升讀培正中一,黎耀祥卻提醒他:「運氣不是成日有。」

此話從何說起?

原來黎耀祥從沒想過要兒子入名校,入培正,純屬因為兩公婆都「好懶」。兒子幼稚園入讀培正,因為外公是舊生,「連申請表都替我們埋」,見培正有直屬小學及中學,升讀機會較高,正橋容易適應,對學習有利,黎耀祥遂在兒子小時候買入廣播道一單位,他承認是為兒子部署:「九龍城校網好學校多,我好信政府,就算入唔返培正,都有其他選擇。」

好信政府 沒兩手準備

話是這麼說,真的沒有兩手準備?黎耀祥和Julia異口同聲說:「沒有。我們一心一意入培正,在自行分配階段只選了培正,不用面試;統一派位第一志願都是培正,然後選網內其他學校,好像何文田官立中學、五旬節中學等。」

「可能我太鬆,正橋五六年級的成績反而退步了。」黎耀祥表示,正橋自小有主見,像他一樣好記性,老師常讚他聰明,不過,「讀書無得逼」。Julia補充說:「幸好培正小學老師花時間配合家長的選校意願,例如建議我們不用全部選band 2(主要取錄第二組別學生)的學校,可以進取一些!」

兒子最終獲派培正,黎耀祥希望孩子明白,幸運,也要爭取,更要努力。他在其他訪問曾說過,再婚後受Julia影響,他才懂得爭取自己的人生。去年憑「柴九」一角攀上事業高峰,看似時來運到,卻無半點輕狂,繼續看書、錄節目鑽研演技,繼續演好每個角色,身體力行給兒子示範。父親這個角色,他演得特別落力。

http://happypama.mingpao.com/cfm/study3.cfm?File=20101207/prepd/sha2.txt
======================================================
Julia:黎生改變了我





教子當然有意見不同的時候,黎生黎太也有爭執,但「正橋是兒子,相信他的看法多些」,Julia說。

約訪黎耀祥一家,最初游說全家出鏡,Julia說正橋已長大,要先問明兒子意願,並多次強調她不想上鏡:「主角是黎生,我不是名人。」

訪問當天,黎耀祥早上10時開始工作,4時接受《教得樂》訪問。黎甫坐下,一臉疲態,細心的Julia替他點了莫加咖啡,訪談時輕輕撥弄黎生的眉梢鬢角,其間黎生接了不下四個來電,她歉意地表示,黎生稍後要登台,又要偷點時間錄影賀歲預告片段。

聊起香港怪獸家長現象,Julia主動說:「以前一直想兒子學琴,是我的情意結,是黎生改變了我,說正橋其實不太喜歡。」兒子讀書,亦是黎生令她知道不要太緊張,因為男孩子是要自發的,「正橋是兒子,相信他的看法多些。」

黎生叫Julia一起拍封面照,Julia溫柔說不,低聲說:「兒子學校訂《明報》,訪問是爸爸的工作,我這個做媽媽的,不適合上封面。」想起黎耀祥說,兒子開始長大,打算把兒子與工作分開,不希望兒子承受太多。黎生黎太對兒子的愛護和默契,盡在不言中。

http://happypama.mingpao.com/cfm/study3.cfm?File=20101207/prepd/sha3.txt
======================================================
後記



訪問尾聲,請黎耀祥與Julia總結兒子的選校經驗。Julia先開腔:「要了解小朋友,平常心,不是選自己喜歡的。孩子不能胡亂轉校,一定要互相了解。」說到兒子很喜歡學校生活,讀書有點小聰明,不過真的好懶,黎耀祥一直在旁偷笑,說到兒子學校訂《明報》,兩人忍不住說要呼籲一下:「黎正橋,請勤力!」

雖然頻頻叫人不要學他,但筆者最深刻還是醒哥這一句:「心理平衡重要過學術追求,是不是名校沒所謂,寧做壞學校的好學生,不做好學校的壞學生。千萬不要標籤學校,最重要是做個好學生。」

醒哥,確係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