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ground... ......................... . 搜尋文章請按首頁左上角...................................................................................................@留言請按我@

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

[新聞] 黎耀祥: 30年前已抄劇






黎耀祥戰績:
46歲, 1985年參加 3個月無綫藝員訓練班後成藝員,去年憑《巾幗梟雄》柴九一角破紀錄成三料視帝,奠定一線之位,今年以劉醒爭禪聯。

四阿哥 內心複雜夠厲害

■祥仔心中,萬梓良在《大內群英》的演出,絕對應攞視帝。

要講出自己最喜歡的視帝名字,祥仔的答案教我驚喜,「我覺得要頒畀萬梓良,我細個就好鍾意睇佢!」噢,是《流氓大亨》中哭叫「 So what!?」那個他嗎?錯了,是 1980年《大內群英》的雍正一角,「萬梓良做四阿哥做得好好,記得有一幕講佢知道老竇康熙要傳位畀十四弟時,就決定毒死佢,當時康熙病到渾渾噩噩,萬梓良就喺床邊講咗段獨白,含住一泡淚,一路講一路灌佢飲毒酒,嘩,呢場戲嘅內心複雜程度真係厲害到不得了,嗰次睇完後我走入廁所對住塊鏡再做一次!」祥仔眼中,萬梓良在麗的年間表現才稱得上是他的黃金年代,「演員最新鮮的時候其實在初頭,去到某個階段老練咗,好多事都在控制範圍內,就失去一份真實,所以我都擔心自己會去到呢個階段,但又真係控制唔到。」貴為一線的祥仔,對能否冧莊,他毫不在乎,「我明白若在五虎年代,我根本無機會,但我享受戲劇世界。入行初期好開心,只做甲乙丙無人評價,今年台慶亮燈企中間就覺唔慣,因我係一個內向怕羞嘅人!」

天下文章一大抄

七、八十年代,多套劇集都奉為經典,相反製作技術越趨進步的當兒,外界對劇集批評越響,更「罪證確鑿」指無綫抄劇,港劇「下流」新不如舊,祥仔卻認為是情懷作祟,「現在話以前劇集經典的人多是成年人,因為人愛回憶,家睇我哋做戲嘅人,將來又會話將來啲戲唔得,其實係當局者迷,以前你真係覺得劇情百分百合理咩?」講抄劇,他舉例苗僑偉 30年前舊作《飛越十八層》,橋段是抄襲華倫比提 1978年的《上錯天堂投錯胎》,只是當時資訊無現在發達,無人講便無人知,他說,其實天下文章一大抄,只在乎是甚麼形式,抄得是否好看,又能否感動人。

觀眾縱容港劇下流

無綫抄劇不是新聞,只看程度深淺,如林保怡主演的《讀心神探》是美國 Fox TV《 Lie to me》的倒模是深,滕麗明在《女人最痛》的造型跟《 Ugly Betty》的 Betty Suarez是孖生姊妹屬淺。《義海豪情》的監製李添勝認為,如果只是劇本的意念好,大可借對方的意念,去發展自己另一個新故事,那樣便不算抄,「例如有套戲講環保,好動人,係唔係代表以後唔可以有另一套戲講環保先?但係,如果你對白又抄,場面又抄,佈景又抄,咁又犯不着呀,無必要,無需要!」誠如世界盃期間播出的《談情說案》,堪稱無綫劇集全抄經典,曾經創作《男親女愛》和《珠光寶氣》的前無綫編審鮑偉聰直言,這樣做是過了當創作劇本的底線,所謂底線,就是添哥口中所說,僅取意念再加自己點子,重新建構新劇本,而不是翻製。「當年是看了《 L.A. Law》和明珠台播的另一套叫《 Equal Justice》,先創作出香港的《壹號皇庭》,包含兩套劇的意念,再從律師及檢控官角度出發並以法庭劇包裝,所以像《談情說案》明抄《神探伽利略》,就絕對不能接受!」

但奇怪是,在一片謾罵聲中,此劇結局篇收視仍高達 42點( 268萬觀眾),鮑偉聰說徹底反映港劇「下流」的罪魁禍首是觀眾,「呢班人都無咩希望,因為太滿足嘅要求太低,暴君係順民造成,港劇有市民縱容先有今日呢個田地,港人睇劇集就好似去茶餐廳咁,求平、快、飽, TVB劇集完全滿足晒!批評無綫劇嘅輿論主要來自學術文化界,如果香港人想追求高質素劇集,要付出代價,齊齊唔睇,家連抗議或者參與社會運動去表示不滿都唔做,就只會繼續寵壞佢!」

■早前播出的《讀心神探》有着濃濃美劇《 Lie to Me》的影子。

■《談情說案》明抄日劇《神探伽利略》,但收視卻不俗。

■鮑偉聰批評《義海豪情》過份消毒,完全避開國共問題。

■李思捷即時答中第 15題:「因為佢哋三個成日講,就係呢套劇毛毛、祥仔先叫司棋姐做『阿姐』。」

■江美儀答超難的 43題,懶醒貪快講「 Devil Red」,實情差少少就答中。
■明周《 MPW》前年出版「潮拜 70's電視劇」重溫港劇輝煌年代。

■吳昊在《香》一書中說 90年代至今是港劇的「疲態畢露時期」。

==================================================
如果你係超級電視精,以下的問題包保難你唔倒,否則,就表示你未能對歷年劇集有深刻印象,絕對稱不上電視迷。

九十前

( 1)《家變》中,洛華(任達華飾)跟施正關係曖昧,施正由誰飾演?

( 2)《網中人》哪位女主角突辭演,終由歐陽佩珊頂上?

( 3)《山水有相逢》內,李司棋飾演梅妹,黃韻詩飾演誰?

( 4)《香港八一》內,誰飾演順嫂(梁葆貞飾)長子?

( 5)《香城浪子》中,潘曉彤(莊靜而飾)周旋於哪兩位男角之間?

( 6)《天龍八部之六脈神劍》主題曲由誰唱?歌曲名是甚麼?

( 7)《神雕俠侶》中劉德華演楊過,誰飾演郭芙?

( 8)《鹿鼎記》中,梁朝偉演韋小寶,其 7位老婆分別由商天娥、吳君如、毛舜筠、劉嘉玲、景黛音、周秀蘭及誰飾演?

( 9)張學友和鄺美雲主唱的《只有情永在》,是哪套電視劇的主題曲?

( 10)《季節》完場時,會出現甚麼東西跌進水中的畫面?

( 11)《義不容情》中,丁有康(溫兆倫飾)在哪個國家殺死葉秀雲(蘇杏璇飾)?

( 12)哪隊樂隊為《淘氣雙子星》唱主題曲?

( 13)吳孟達在《蓋世豪俠》中分飾兩兄弟,弟弟叫古峰,不男不女的兄長叫甚麼?

九十後

( 14)《又是寃家又聚頭》中,鄧萃雯是哪對夫妻之間的第三者?

( 15)《天天天晴》中三位主角李司棋、黎耀祥、毛舜筠 20年前已曾合作,是哪套處境劇?

( 16)《卡拉屋企》內例湯一角由誰扮演?

( 17)《大時代》其中一集只有 3位藝員演出,是哪 3位?

( 18)丁蟹(鄭少秋飾)在《大時代》中,將 4個仔推落樓的次序是?

( 19)《火玫瑰》中,海潮(溫碧霞飾)遭喬歷(羅嘉良飾)出賣,被船家賣到哪兒?

( 20)《大頭綠衣鬥殭屍》裏,黎耀祥飾演錢小豪師弟,其名字是甚麼?

( 21)李大有(黃日華飾)在《馬場大亨》中,死前於車上看見甚麼?

( 22)《原振俠》中,哪 4位女星拱照主角黎明?

( 23)《壹號皇庭 IV》講述原為鄭秀文飾演的方家琪回港,這輯改由誰演?

( 24)古天樂唯一主演過的處境劇叫甚麼?

( 25)《西遊記》中豬八戒的十四字金句是?

( 26)《 O記實錄 2》大結局中,方小芳(黎姿飾)因何身亡?

( 27)當年黎耀祥在哪套劇叫「非凡」?

( 28)《烈火雄心》駱天佑(王喜飾)和沈碧瑤(關詠荷飾)在哪間消防局駐守?

( 29)《創世紀》中,葉榮添(羅嘉良飾)有多少兄弟姊妹?

答案
( 1)駱應鈞
( 2)繆騫人
( 3)梅劍仙
( 4)黎小田飾演的張鏗
( 5)應子輝(湯鎮業飾)、韋樂(黃日華飾)
( 6)關正傑、關菊英主唱的《兩忘煙水裡》
( 7)廖安麗
( 8)黃愷欣飾演蘇荃
( 9)《賊公阿牛》
( 10)玫瑰花
( 11)馬來西亞
( 12)《逝去日子》 Beyond
( 13)古艷陽
( 14)毛舜筠、吳鎮宇
( 15)《茶煲世家》
( 16)余慕蓮
( 17)鄭少秋、劉青雲及藍潔瑛
( 18)丁益蟹(陶大宇)→丁利蟹(郭政鴻)→丁旺蟹(吳啟明)→丁孝蟹(邵仲衡)
( 19)越柬邊境
( 20)張南京
( 21)名駒發夢王
( 22)黃絹(李嘉欣飾)、海棠(王菲飾)、雲彩(朱茵飾)、藍綾(洪欣飾)
( 23)彭子晴
( 24)《餐餐有宋家》( 1994年)
( 25)「多情自古空餘恨,此恨綿綿無絕期」
( 26)王志淙(黃日華飾)與吳國兆(陳榮峻飾)駁火時流彈誤中黎姿
( 27)《反黑先鋒》( 1999年)
( 28)慈雲山消防局
( 29)一弟一妹
==================================================
千禧後
( 30)鄭裕玲在《男親女愛》中跟原子鏸是甚麼關係?

( 31)《婚前昏後》當汪明荃蘇醒後,發現丈夫劉松仁跟哪一位成為情侶?

( 32)《野蠻奶奶大戰戈師奶》中,汪明荃叫的「 O姐」英文名叫甚麼?

( 33)乾隆皇(江華飾)和呂四娘(張可頤飾)在《九五至尊》中因何來到現代?

( 34)鄧萃雯和吳啟華在《 Loving You我愛你 2》扮演配音員的一集中,用甚麼方法替三級片配音?

( 35)《金枝慾孽》結局時,如妃(鄧萃雯飾)怎樣幫爾淳(佘詩曼飾)逃出紫禁城?

( 36)《衝上雲霄》中樂以珊(陳慧珊飾)一直找的公仔叫甚麼名字?

( 37)《師奶股神》內蔣如珠(商天娥飾)一家人所住的富德邨於哪兒取景?

( 38)《珠光寶氣》高長勝(林保怡飾)的媽媽(黎萱飾)年輕時是幹哪行?

( 39)《巾幗梟雄》結局中謝雪心飾演的「大奶奶」為甚麼要隱居靜院?

( 40)在《秋香怒點唐伯虎》中胡杏兒飾的秋香和唐伯虎(陳豪飾)最後定居哪裏?

超難題
( 41)由蕭笙監製的《蜀山奇俠》中白韻琴飾演哪一角色?

( 42) 1998年首播的《聊齋貳》之《陸判奇談》單元,有一幕是朱爾旦(麥長青飾)被陸判爺(駱應鈞飾)徒手掏出心臟後要去茅廁,陸寫了哪五個字給朱?

( 43)在《女人最痛》中江美儀飾演的洪珊瑚( Angela Auntie),因用了 A記未推出的新唇膏,而遭張可頤揭發陰謀,那唇膏叫甚麼名字?

答案
( 30)女兒和後母
( 31)趙卓琳(蘇玉華飾)
( 32) Ophelia(戈碧)
( 33)水龍捲
( 34)食杯麵
( 35)睡在棺材中,由孫白颺(林保怡飾)借福貴人(梁琤飾)大葬之名送走
( 36) Triangel
( 37)石硤尾澤安邨
( 38)妓女
( 39)患上失心瘋
( 40)暹羅
( 41)碧波玉羅剎
( 42)「卯時前即回」
( 43) Devilish Red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