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ground... ......................... . 搜尋文章請按首頁左上角...................................................................................................@留言請按我@

2010年7月31日 星期六

[明報周刊第2177期] 獨家專訪 黎姿懷孕嘔至休克 「大孖斯文 細孖精靈」


星期五下午,黎姿出院,一對雙生兒並沒有在身邊,細孖因為不足磅,要暫時留院;大孖已先行回家。初為人母的她,雖然尚未收身,但漂亮的臉孔散發光芒。晚上,跟她通了一個很長的電話,她的聲音透着喜悅﹕「剛做完手術,醫生把BB放在我身邊,一左一右,好像神送給我最寶貴的兩份禮物。我到現在心情尚未平伏。」從懷孕到分娩,她的感覺是﹕又享受、又痛苦;剛懷孕時,她曾經嘔吐至休克送院,但她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我現在體會到一個完全女人應該是怎樣的。結婚、生兒育女,這是傳統女人的天職,我深深體會到了。」

我問黎姿,當她第一眼看到一對女兒的時候,有什麼感受?她說:「很感動,很想哭,但因為做完手術,很暈,很虛弱,天旋地轉,身體機能令我做不到任何事。我很感恩,不斷祈禱,這是神送給我最寶貴的兩份禮物。」現在依然有暈眩的感覺?「沒有了,touch wood,身體復元得很快,但我的情感在最底層,到現在仍未抒發出來,很興奮,很感動,卻哭不出來,感覺很特別。

「第一眼見到女兒,噢,女兒原來是這樣的。當我第一次抱她們,覺得又驚又喜,我從沒試過抱初生嬰兒,所以很怕弄到她們,但又很開心,我有兩個女兒了……

「當我開始清醒一點,便非常忙碌,很多親友來探望我們,看護說要開始餵奶;產後不能洗澡,要人替我抹身;陪月的姐姐叫我不要着涼,叫我穿襪子睡…… 好忙,好累,每件事都很新鮮,學抱BB,學餵奶,每件事都要學。」

她還要學習怎樣餵哺人奶,「因為我是開刀,醫生說要三、四天才開始上奶,所以孩子剛出生要吃奶粉,現在奶水逐漸多了,要慢慢儲。奶粉與人奶的比例就從九比一、八比二、七比三,逐步加上去,直至一半一半。因為是孖胎,醫生叫我不要強求完全餵人奶,就算我再努力,她們也不會吃得飽,他說最重要是第一個月的初乳,給BB抗體,之後再吃兩、三個月便可以了。因為細女仍在醫院,所以先把奶水泵出來,拿去醫院給她吃;大女在家裏可以直接吃。」

大女兒初生體重約六磅三安士,細孖女體重三磅多、接近四磅,「孩子未出世,醫生已告訴我,她們的體重相距很遠,但他估計輕的那個也有四磅,沒想到生下來只得三磅多,起初我也有點擔心,但現在她已安全了,她很能吃,循序漸進,已經有四磅了。」

雖然兩個寶寶體重有大差別,但Gigi說,只要放在一起,就會覺得她們長得很像,「因為體重有別,一個面圓,一個面尖,但很像。」性格卻是一動一靜,「細孖很精靈,很多表情,很好動,不睡覺時,手舞足蹈,很活潑;大孖很斯文。我現在每天醒來,一張開眼,便惦着女兒;哦,原來大孖在客廳(醫院房間裏的),便叫人推進來給我帶;細孖在箱房,比較少見到她。」

Gigi和丈夫馬廷強同樣喜歡小孩,「尤其是我,我喜歡小朋友那種直接反應和天真無邪。」他們都很期待小寶寶的降臨,而「她們」,原來在不知不覺間已在黎姿腹中孕育了,「去年十二月的一夜,當時剛要睡,忽然嘔吐得很厲害,嘔了很多次,嘔到吐黃膽水。我先生進來洗手間看我,以為我腸胃炎,叫傭人來幫忙,後來我嘔到休克,要傭人幫手把我抬上牀。我醒來覺得很害怕,問要不要入醫院,他立刻打電話給很多醫生,家庭醫生、腸胃科等,把我送入醫院,化驗嘔吐物、抽血,搞了一大輪,醫生宣布:『恭喜,你懷孕了!』當時的感覺好像中六合彩。」

與弟婦同懷孖胎

檢驗報告除了顯示她懷孕,還發覺她體內的蛋白質和鐵質極低,「當時還不知道懷的是雙胞胎,還很奇怪為什麼蛋白質和鐵質流失得這麼嚴重。」她留院一星期,每天吊幾瓶蛋白質,而且吃很多牛肉補充鐵質,「我瘦了很多,臉孔和眼睛都凹下去了,朋友來探望我,見到我都不敢問,大家都以為我是腸胃炎;而我也不敢說。」

在她懷孕的同時,馬廷強的弟婦誕下龍鳳胎。今年二月,Gigi懷孕足三個月,把喜訊告訴家姑,「我跟奶奶說:『我有了!』然後說:『兩個呀!』她當時不敢相信,又是兩個?還以為我騙她。到了四、五月,她再問我一次:『真的是兩個嗎?』奶奶好開心,連續抱了四個孫。」

Gigi感受着懷孕的喜悅,但也忍受着肉體的痛苦,「我嘔足四個月,吃也吃不到;到了懷孕中段,情況比較好一點;但分娩之前的三個月,因為肚子太大,頂着胃部,又吃不下了。懷孕期間我還不夠氣,走多幾步路也心跳加速,就算坐着講電話也氣喘。」她接納醫生的意見剖腹分娩,因為醫生說雙胎胞分娩比較危險。

她平日一百一十磅,分娩前最高峰期是一百五十多磅,但她本人其實沒有胖多少,「我也不理會自己肥瘦了,我以前是貪靚精,現在最重要是BB健康。」

問她和老公喜歡生男抑或生女?她說:「我是無所謂的,只要是自己肚裏出來的,感覺便完全不同。以前朋友說趕着回家,掛住孩子,我想,孩子都十多歲了,還惦着?使唔使咁誇張?但現在覺得,原來真係會咁誇張?!從前拍戲扮演母親,我根本體會不到那種感覺。

「我先生就一早已經說,仔女都錫;但如果生兒子,會很tough,很嚴厲;是女兒就會很縱,她們要什麼就給什麼。」

我說那天她剛做媽媽,馬先生向傳媒報喜時,臉上的喜悅代替了言語,他真的很開心,「是的,我也很surprise,認識他這麼久,他還是第一次那麼公開的與傳媒溝通,笑得這麼高興,他的開心是難以形容的,他也是第一次感受到女人生BB原來是這樣的。」

會再要孩子嗎?「心大心細?!在醫院的時候,本來想抖吓先;但回到家裏又覺得冇乜嘢。未決定呀!休息吓先啦!」

對女兒有什麼期望?「最重要是她們幸福快樂地成長,我不會望女成鳳,我會看看她們有沒有讀書細胞或是藝術細胞,根據她們的潛質來培養她們,無論她們想做什麼,只要不是壞事,我都會支持。回想自己的童年,又要想派位,又要想計分,所以很怕上學;我要她們開開心心,不希望她們太大壓力,不會迫她們。」

初為人母的喜悅

要是她們選擇進娛樂圈呢?「我會給她們自由度,但不要十多歲便跟我說要做這做那,一定要完成大學課程才可以選擇。我十多歲出來拍戲,錯過了很多童年,我不想我的後代像我那樣。」

談到做母親的感受,她說:「這是生命中很好的經驗,讓我體會到,一個完全女人是怎樣—結婚、生兒育女,我深深體會作為傳統女人的天職,原來就是做一個母親。」

我們看着黎姿長大,此刻她有了下一代,當然也很希望看看BB的樣子,但她說:「我曾經是藝人,沒辦法,但小孩子自己沒選擇,曝了光便變成新聞人物。我退出娛樂圈,就是想歸於平淡,想做個普通主婦、母親,不想孩子也像從前的我,我希望她們有自己的生活,我能夠保護她們的時候,都希望盡量保護她們的私隱。很多謝所有關心我的人,但希望今後大家能給我私隱和空間。」







本周五,穿上人字拖腳部浮腫的黎姿由兩名醫院護士攙扶出院,看她步行緩慢,似乎需要時間多加休息。



樂小姐知道醫院傳媒眾多,馬上趕來為黎姿打點。




出院前一晚(周四),馬廷強於凌晨到醫院探望太太,接受本刊訪問時有問有答。



黎姿的肚子還是脹卜卜,不過其他地方就不是胖了很多,只要她勤力收身,很快便會回復苗條了。



現場所見,馬家動用了十多名保鑣維持秩序,這裏只是其中一半,還有一半在病房樓層。



周五約十二時許,馬家的保鑣到醫院門外向記者表示馬太即將出院。



○九年一月,黎姿與馬廷強於澳洲註冊結婚,今年便榮陞父母。

1 則留言:

  1. 家姑點解:丈夫的母親,又稱家姑、家婆,有時也直稱媽媽,廣東稱「奶奶」

    回覆刪除